iT邦幫忙

2021 iThome 鐵人賽

DAY 30
0
Software Development

Genero Packages - 可接替4GL的LowCode商業語言系列 第 30

[Genero 4.00] 新上線,語言動態化(VAR)+自適應畫面

  • 分享至 

  • xImage
  •  

走到鐵人賽第30篇,肯定很多的心得。『是終點也是起點』,在接近完成的時刻,卻在 9/29 迎來重磅的改版 - Genero 4.00。我們透過這個段落看一下新改版的幾個要點。

核心FGL改版,貼近於語言動態化,畫面增加自適應指令

先看個 Genero 4.0 的範例
https://ithelp.ithome.com.tw/upload/images/20210930/20051169yqVkLuPzsy.png
左側為Genero 3.20的程式,可以看到中規中矩的,先做了 DEFINE,並且擔心可能交互混用造成排查問題不易,所以切割成了 tmp1,tmp2,tmp3:使用前再做 LET 賦值。

新版的 Genero 4.00 啟用了 VAR 指令:定義給值一起來,並且『隨處可用,可在任意位置、將同一變數重新定義型態』。

這個的好處是程式更可以片段化的動態組裝:舉個例子,目前使用前處理器(preprocessor)將片段程式碼在編譯前插入4GL,都必須先設想好有哪些變數可使用,容易掛一漏萬,造成編譯或運行時的系統崩潰。透過VAR則完全沒有這種憂慮。
程式除支持VAR外,也新增或微調許多項目。畫面部分,則是強化自動伸縮的概念。
例如,可先預想畫面支持的『大屏、中屏、小屏』會個別想讓用戶在該類裝置上看些什麼:就很容易設計:是不是可以放大縮小,在這個尺度能否被隱藏或跟隨拉大拉寬... 等等項目。整體畫面依屏幕大小而有不同的呈現內容,是Genero 4.00版本支援的重點。

GDC取消 Native Randering,升級QT 5.15並僅支援 UR

既然想再多屏上面,展演出一致風格 (包含外觀與操作性) ,那首要被放棄的肯定就是傳統的渲染方式。因此,GDC 4.00起改為與 GBC相同的只支援 UR。
那,為什麼還要保留 GDC 呢,是為了部分習慣於桌機直接連線的需求,或是一些開發 embed 介面需求的單位,還是能透過桌面系統協作的方式,進行系統操作。因此保留 GDC 項目的存在。

GBC增加表格多項屬性如行列轉換

在 GBC4.00版本中,除完整支持 FGL套件的自適應功能外,也可以支持 table 縱橫資料戶轉(行變列、列變行) 的目標。另外在 style(4st) 檔案新增的屬性中,可以看出開發人,努力的在原本只能在GBC訂製版才能調整的項目,降維到可以透過 style檔來做調整。

GAS提供監控Process功能,優化 GIP並支持多種DB

在Genero 3.20前,WEB Service用起license像是餓虎撲羊般的盡情快樂咬。哪個可執行JOB正在使用 license 是長期且大量的咬住的。但是在新版中,有支持使用文字化的指令進行所有作業的監控,若發現,則交由掃毒軟體在後台進行查找或查殺。
GIP 指的是Genero 提供的身分認證體系。對於舊版的GAS 來說,包含帳號和權限資料,都僅能挑選SQLite3 當作資料庫進行註冊人員 / 群組資料儲存。這樣其實既不安全也不方便。Genero 4.00在原有的基礎上再增加開放 MySQL, MS SQL, ORACLE, PostgreSQL等樹種,大家可以把現行再用、記錄在 SQLite的資料,轉檔到您熟悉的資料庫中,也可以避免後續不慎將設定檔什麼的流出。

還要寫的很多,整個套件各位讀到這篇也應該理解,Genero道具好多啊。在月初定義的:打包Genero寫的 apk、Genero Studio、Genero Reporting Service等,都還沒正式開始呢。
所以,看起來比賽時間雖然結束,但想要留下文件證明自己曾經走過這些的夢想,要實現還有點距離。還是請各位持續關注,我們會比照 Ask Reuben 的作法,隔三差五的繼續地在這邊發出相關的調研成果與 T100新訊,也請各位能陪著 Genero 一起長大。


上一篇
[FGL] FGLSQLDEBUG與FGLGUIDEBUG,除錯的好幫手
下一篇
[FGL] 列出樹狀表所有節點路徑的思路與實作
系列文
Genero Packages - 可接替4GL的LowCode商業語言32
圖片
  直播研討會
圖片
{{ item.channelVendor }} {{ item.webinarstarted }} |
{{ formatDate(item.duration) }}
直播中

尚未有邦友留言

立即登入留言